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一二六 (送給清傳新鮮人)

三言講堂

 

歐宗智

 

一二六

 

近年來,在教改浪潮下,技職教育往往被各界所忽視,身為技職教育的一份子,允宜自立自強,努力以赴,開創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身為職校生的清傳人,為因應時代變遷以及多元化資訊社會之需求,應當以「一二六」來自我期許。

 

所謂「一二六」的「一」,除了代表一張文憑之外,也意謂著成為一個一流人物。「二」指的是,至少取得兩張技能檢定合格證照,這是將來進入職場工作的王牌;當然也可以解釋為,至少通曉兩種本國語言,諸如普通話、閩南語、客家話、廣東話、原住民語等,或至少兩種外語,諸如英語、日語、法語……等,這必能增進我們在二十一世紀地球村的溝通能力。

 

至於「六」,則是每位清傳人都能成為一個有氣質的「新六一居士」。北宋文豪歐陽修頗諳生活情趣,曾以藏書一萬卷、集古錄一千卷、琴一張、棋一局、酒一壺,與己一老翁」,自號「六一居士」,傳為美談。在當今功利掛帥的現實社會,從商的人最忌市儈之氣,所以清傳人允宜以每月為一週期,至少:

一、讀新書一種,凡未讀過者皆可視為新書;

二、寄信一封,因文字書寫方能表達精緻的情懷與美感;

三、看電影一部,而且要到電影院才能夠充分享受聲光之美以及完整的戲劇情緒;

四、觀賞展覽或表演一場,親炙藝術人文之美;

五、寫類似日記的文章一篇,以便時時反省生活,認清方向;

六、加上一個持之以恆的自己。

以上即為「新六一」,如此長期下來,必能不為俗世所染,反而散發清新、高雅的文化氣息矣。

 

果真力行「一二六」,不論升學或就業,相信都會是深受大家歡迎的人,而且終身受用無窮,謹與清傳高商諸君共勉之。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