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布袋和尚的〈插秧偈〉

三言講堂

 

歐宗智

布袋和尚的〈插秧偈〉

 

人生之不如意者十常八九,遭遇挫折時,如不能轉換心情,改變思考模式,則往往會身陷失敗的泥淖,無法自拔。而布袋和尚〈插秧偈〉的另類思考,每每帶來深刻的人生啟示,幫助我們走出困境,是以歷來廣受眾人的喜愛。

 

     布袋和尚相傳是五代高僧,法名「契此」,又號「長汀子」,明州奉化人,以神異著稱,常用禪杖揹負一只布袋,四處行走,歌曰:「我有一布袋,虛空無罣礙;展開遍十方,入時觀自在。」其隨身攜帶之物與托缽得來的東西都放在此袋,謂為「百寶乾坤袋」,人人稱他「布袋和尚」。布袋和尚圓寂前曾說道:「彌勒真彌勒,分身千百億,時時示時人,時人自不識。」一般咸認,布袋和尚即「皆大歡喜」的彌勒佛之化身。其大腹便便、笑口常開,敞襟露肚且外貌狂怪,宋元禪宗繪畫之「潑墨仙人」,造型與其近似。他和濟公都是佛教界的「另類」高僧,隨處而安,就地而臥,平時出語無定,形如瘋癲,飲食不忌葷素,不為世俗價值所拘,不執著於人間的喜怒哀樂,自是不為當道所喜。不過他自有定見,為所當為,對無知民眾總是循循善誘,加以點化。尤其可貴的是,布袋和尚平生好學,智慧超群,深諳大眾語彙,善作偈語,經常脫口而出,把深奧的哲理表達得通俗明白。

 

農忙期間,布袋和尚會脫鞋下田,幫助農民耕作,正因為有著江南農耕的親身體驗,毋怪乎他會作出膾炙人口、廣為流傳的〈插秧偈〉,偈曰:「手把青秧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身心清淨方為道,退後原來是向前。」此詩於二十一世紀的今日觀之,歷久而彌新,別具深刻意涵。所謂「手把青秧插滿田」不妨說是努力於工作;「低頭便見水中天」可闡釋為:埋頭苦幹,永恆的真理自在其中矣;「身心清淨方為道」,此「道」乃「稻」之諧音,「正果」之謂也,換言之,欲修成「正果」,應先力求身心清淨,切莫看重名利、得失。當然,目標清楚了,做事的方法也要彈性因應,萬勿固執不知變通,即使表面上看似吃虧、倒退,其實從長遠看,距離「道」或是「成功」又更接近了,故云「退後原來是向前」。

 

〈插秧偈〉激發我們的逆向思考,原來,一時的失敗未必是永遠的失敗,暫時的休息乃是為了走更長遠的路。而有些時候,硬碰硬是行不通的,「退後」才是前進之道;遭遇挫折時,只要認清目標,掌握住原則,不妨轉個彎,繞個路,或是以退為進,反而容易到達目的地。各位同學以為然否?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