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最早的達人 (致贈清傳畢業生)

三言講堂

 

歐宗智

最早的達人

 

  近年來,受到日本文化影響,自東瀛引進的「達人」一詞,在國內大為流行起來,凡是在某個專業領域,知識豐富且技能精通而出類拔萃者,都稱之為「達人」。在職場上,「達人」扮演著中堅、樞紐的角色,是成功的表徵,也是工作者追求的目標。

  其實,中國古書裡面就有一位最早的達人,那就是《莊子‧養生主》的「庖丁」。「庖丁」是肢解牛隻的屠夫,一般人印象中的屠夫是暴力、粗魯的,可是替魏國國君梁惠王殺牛的廚師名叫丁的,非常了解牛體骨節的分解處乃至筋脈盤根錯節的分布,肢解牛隻時,不但不見全牛,而且是「以神遇而不以目視,官知止而神欲行」,耳目器官都不用,只是心領神會,專注地以「無厚入有間,遊刃有餘」,手中的刀刃順著骨節與骨節之間的空隙運行,「手之所觸,肩之所倚,足之所履,膝之所踦(膝舉則足單也),砉然(肉骨相離聲)嚮然,奏刀騞然(聲大於砉者),莫不中音。合於桑林之舞,乃中經首之善。」也就是說,「庖丁」的動作乾淨俐落,足以媲美商湯的「桑林之舞」,割切聲則合乎音節,猶如堯制的「咸池之樂」,其分解牛隻的過程,跟動人心魄的舞蹈和音樂無異,完完全全是藝術化的表現。當然,他所使用的這把刀,即使已殺了幾千頭牛了,刀口仍像剛磨過一樣的完整而鋒利。

  由此可見,庖丁解牛之本領出神入化,這是專業技術的精湛,令梁惠王讚嘆不已。重要的是,庖丁目無全牛,根據牛的紋理來運刀,已經到達「道」的境界。在此之前,庖丁不斷地下苦功,深入研究牛的生理結構,充實此一方面的專業知識,瞭如指掌之後,再從實務中力求技術精進,終於取得「達人」的地位,贏得到眾人的尊敬。

  除了知識與技能之外,「達人」還有一個共通點,就是具備「勇氣、熱忱、毅力、創意和真心」,他們運用這些能量,努力完成夢想,成為各自國度裡的頂尖人物。像「庖丁」這樣的「達人」,其成功的背後,莫不付出了超乎尋常的時間與心血,這應該對嚮往成功的年輕人有所啟示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