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桃李不言

不久前,在第四台看到日本綜藝節目「亞洲味道」,其中有一位日本師傅立志將豚骨拉麵推廣至南韓,而與該師傅合作的某家釜山市小吃店,其店主的房間牆上懸掛了一幅中堂,寫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無獨有偶,日本偶像劇「將太的壽司」的百年老店鳳壽司,其老闆的起居室亦懸掛與上述內容相同的條幅。由此可見,日韓二國深受中國儒家思想的影響。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蹊者,徑道也),全句意指桃樹、李樹因為開花結果,人們爭相前來,其下自然而然就走出一條路來。司馬遷《史記‧李將軍列傳》說,箭神李廣雖木訥不善言辭,但為人誠信,正直不阿,是以平時帶兵能「不令而行」;去世後,不論識或不識之人,大家都對他表達無盡的哀思。李廣一生的言行,正是所謂「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體現。

如今,許多人往往說得太多而做得太少,所以「桃李不言,下自成蹊」雖是小道理,卻更值得我們當做修身的準則了。只要我們不斷地充實,追求自我提升,默默去耕耘,我們的才華一定會獲得賞識,我們的付出也一定會得到肯定的。你說是不?※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