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識別與品牌

識別與品牌

◎歐宗智

 

  近年來,「識別」成為熱門的關鍵詞,大至國家社會小至公司行號或家庭個人,莫不都要建立自己的識別。其實,「識別」和「品牌」有著異曲同工之妙。除了外貌,表面上所看不到的內涵,更是「識別」的關鍵所在。

  儘管每人口味各有不同,但喜歡吃「花胡瓜燉雞湯」的老饕一定知道,非得選用「日光牌」花胡瓜罐頭不可,如果換了別牌的產品,雞湯的花胡瓜就是不夠脆不夠爽口。一種商品長期以來建立了這樣良好的口碑,亦即有了自己的「識別」和「品牌」,代表自己在專業領域上的頂尖與成功。

  公認的「識別」和「品牌」,建立於長期優良品管的基礎之上,其特色在於「花長時間紮紮實實地做好一件事」的普遍堅持,亦即所謂的「一步一腳印」或是「細水長流而成大河」。已經建立良好「識別」的「品牌」,轉手之價值固然極高,不過最重要的是原先「識別」和「品牌」共同的精神──精益求精、止於至善,若是接手之後的經營者急功近利,不再堅持「把事情徹底做成功」,兼顧外在與內涵,則再好的識別或是再閃亮的品牌,終將黯然失色,被眾人所摒棄。諸如教改之後,大學和技術學院紛紛設立,廣開高等教育之門,再加上「少子化」的衝擊,於是除了興建宏偉的校舍之外,如何用心辦學,開創特色,建立學校的「識別」和「品牌」尤其顯得重要,否則在激烈競爭、優勝劣敗之下,難免被淘汰出局,豈可不慎乎!

  「老字號」代表已經在大家心目中擁有了「識別」和「品牌」,不過,「老字號」也是由「新」開始的,引申之,剛步出校門的社會新鮮人,儘管背負名校賦予的「識別」和「品牌」,但不進則退、驕兵必敗,慘遭滑鐵盧者比比皆是;反之,自己雖然讀的不是耳熟能詳的名校,唯如果能不斷地充實專業內涵、與人為善,同樣可以建立屬於自己的「識別」和「品牌」的,時間終會證明這一切。※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