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印證愛情的永恆不朽─談國片《海角七號》

印證愛情的永恆不朽

──談國片《海角七號》

 

 

◎歐宗智

 

《海角七號》很好笑也很催淚,可以說為臺灣電影寫下了奇蹟般的新頁。

這是一部關於音樂、夢想、與愛情的電影。綜觀之,南臺灣濃濃的鄉土氣息、眾角色自然率真的生動演出、貼近生活的臺語對白、刻意或者不刻意安排的笑點、悅耳的配樂及歌曲、淒美的情書旁白等,構成《海角七號》的特色。本片人物脈絡豐富多元,各有自己的故事,細膩交代樂團人物的個性,透露強大生命力,個個表現得趣味十足,令人激賞!尤其自詡為「國寶」的茂伯,會彈月琴,學不來貝斯,最後只好拿著鈴鼓登台,他不服輸、一心想紅的草根特性,令人捧腹大笑!難以忘懷!

貫穿全片的七封情書旁白,蘊含豐富感情,勾勒時代背景,看似和主線人物追夢的故事並無直接關連,細心品味卻是相互呼應,六十餘年前的愛情穿越時空,影響了六十多年後的愛情,印證著愛情的永恆不朽!唯其如此,樂團主唱阿嘉才會將第二首表演樂曲改名「海角七號」,緊緊擁抱在演唱會結束後即將隨歌手返回日本的活動公關友子,向她表白:「留下來,或者我跟你走。」點出全片的主題意涵,生命只有一回!別再讓愛情錯身而過,徒留無法挽回的遺憾。

氣氛分明是熱烈、快樂的,電影最後一幕卻是年老的臺灣友子打開漆盒,拿出六十多年前戀人寫給自己的情書,以及當年日籍男老師在港口船上看見臺灣戀人友子而沒有勇氣出面帶她一起走的心酸畫面,觀者至此難以自抑的熱淚盈眶,編導功力之高明可謂展現無遺。然而,友子如何放下日本人的優越感,以及跨越種族的隔閡,愛上了阿嘉,其間感情之鋪陳不足,床戲顯得突兀,讓人感到勉強,無法充分說服觀眾;且演唱會當中,阿嘉公開向友子表達愛意的一幕,實在煽情之至。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看完電影,相信每位觀眾都會喜歡上喝醉酒,偏首倚靠阿嘉肩頭,握拳槌打阿嘉,喃喃哭訴「你為什麼要欺負我」的友子。

此外,配合七封情書旁白的畫面,是六十多年前的客輪航行於太平洋,導演運用了電腦動畫,但後製技術並不高明,破壞了觀影效果。再者,編劇讓都快八十歲的茂伯繼續當郵差,未免太誇張了些。整體而言,《海角七號》的表現太過於飽滿,未能留下足夠的空白供觀眾回味。

二○○八年夏的《海角七號》,是魏德聖編導的處女作,口碑賣座俱佳,侯孝賢導演讚許,這是十年來最好看的國片。嚴格說,《海角七號》是商業片,沒有藝術片的企圖與包袱,但能夠讓觀眾個個開懷大笑,而又感動流淚,覺得值回票價,這樣的電影實在沒什麼好奢求、挑剔的了。※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