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最後悔的是什麼?

最後悔的是什麼?

 

比利時一家雜誌,曾對全國60歲以上的老人做了一次問卷。調查的題目是:「你最後悔的是什麼?」並列出十幾項生活中容易後悔的事情,供被調查者選擇。

 

結果,最後悔的前五名依序是「年輕時努力不夠,以至事業無成」、「年輕時入錯行」、「對子女教育不夠或方法不當」、「沒有好好珍惜自己的伴侶」、「未注意身體健康」,以上選項的百分比由49%75%不等。值得一提的是,只有11%的人後悔沒有賺到更多的錢。

 

雖然這是歐洲比利時的問卷調查結果,不過,應仍值得大家,尤其是年輕人參考。

 

光陰一逝永不回,然而年輕人多的是時間,往往不懂得把握這段最佳的人生階段,努力學習,充實自我的內涵與技能,許多人浪費青春,直到錯過了「學習」,回頭時,吸收能力大不如前,再學習則事倍功半,於是老大徒傷悲,感嘆「年輕時努力不夠,以至事業無成」。

 

再者,年輕時,應多加自我探索,了解自己的興趣所在。事實上,讀什麼科系?往往沒有自己的主張。渾渾噩噩畢業後,人浮於事,或許有工作就好,或許待遇較佳就跳槽,根本不考慮工作是否符合興趣?能否發揮所長?結果步入中年,已不易轉行了。毋怪乎老人會後悔「年輕時入錯行」。黑澤明電影《至聖鮮師》的老師大壽之日,白髮蒼蒼的老人家語重心長地跟學生們的孫子女說,人的一生當中,最重要的是,要知道自己喜歡的是什麼?怎不發人深省。

 

此外,子女成就或親子關係、夫妻白首偕老以及保持身體健康,也都是人生大事,步入老年,回顧人生,發現這都是自己可以做得更好的事。而且,有錢雖然能夠辦很多事情,但賺錢並不是人生最重要的目的。吳靜吉博士心理學名著《青年的四個大夢》指出,青年的四個大夢分別是:尋求人生價值、良師益友、終身的職業與事業、愛的伴侶。此與前述問卷調查結果,有不少相互呼應之處。

 

無論如何,趁年輕,把握青春時光,除了享樂,也要努力學習、發現自己的興趣所在,乃是老人問卷調查顯示的人生箴言。這對年輕人來說,深具參考價值,值得細細體會。※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