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商二忠主題綜合

指導老師

陳惠玲老師閱讀圖書每組一本

各組報告題目

   第一組書名:做個會說話的人

   第二組書名:用幽默代替沉默

   第三組書名:創造自己

   第四組書名:在天堂遇見的五個人

   第五組書名:愛的圓舞曲

   活 動 照 片 精 采 紀 錄  

活 動 成 果 精 采 內 容

做個會說話的人

一、相關書訊(書籍簡介 )

作者簡介: 日本國學院大學文學部畢業,為日本國立日語研究所的成員。1963年任職千葉大學助教,現任東京外語大學教授,神戶大學醫學博士。專供聲音生理學、實驗聲音學。

書籍導讀: 交談是人生中多麼重要的大事。但是「交談」這一門學問不曾受到重視,每天生活中碰到種種人際問題時,往往會感到迷惑而不知所措。這本書告訴我們:如何面對對方,正確傳達自己的意思。同時也告訴讀者,什麼是吸引人而獲得信賴的交談方式等。不必太拘泥於說服的「技術」,最重要者乃是掌握交談的「心境」,如此必可使你在人際上無往不利!

二、內容佳句:

1「不必太拘泥於說服的「技術」,最重要者乃是掌握交談的「心境」,如此必可使你在人際上

2 「面對對方,正確傳達自己的意思」

3三寸之舌,強於百萬雄師;一人之辯,重於九鼎之寶

4調整心態,鍛鍊膽量

5言談不美就不算美人

三、書籍內容摘要

80%的成功人士,是靠舌頭打天下。口才的能力直接影響一個人生活、工作的優劣成敗。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語言的影響力有時候超出我們的想像。會說話不是指花言巧語、巧言令色。真正會說話,是要先管住自己的舌頭,學會傾聽。時刻記著:對話是共同參與,是達成共識,是讓彼此高興。

    如果你只是為了說話而說話,你盡可以不顧別人為難的神情,喋喋不休地談論“我……我……我……”。當然這樣做的結果,很可能就是再也找不到願意聽你說話的人了。如果你清楚交談是為了求同存異、達成共識,是為了讓彼此高興,你就要停止談論自己,學會傾聽。

在個人事業發展的過程中,“傾聽”是比“說”更為重要的溝通技能。聽是增加知識和提升價值的好機會。在開口之前,先學會聽,我們所說的首先應該和聽到的相關信息有關。所以,一方面讓對方多說話,可以多了解他;另一方面滿足他的表達慾望,他就會樂於交流;而且我們在傾聽的過程中,也可以理清自己的思緒。

    吉恩·羅伯特是美國一家大報社的執行編輯,他正是一個善於傾聽的管理者。羅伯特在報社的18 年中,報社接連獲得了17 次普利策新聞獎,這讓所有的同行都羨慕乃至驚訝。

羅伯特的同事記得他在跟他們開會時,常常會長時間保持沉默,這有強迫別人說話的效果。

傾聽是建立自己良好形象最簡單的辦法,是事業成功者必須掌握的一門藝術。扮演一個良好的卓有成效的傾聽者,需要注意幾個方面:應該集中注意力,認真聽;耐心地等待對方說完,不要急於打斷和反對;在適當的時候做出反饋,多鼓勵對方。當表現出你的真誠時,別人將會回報他的熱情和感激。專心聽別人講話,表現出你的重視,是我們所能給予別人的最大讚美。

 

 

 

 

 

 

 

 

四、組員心得

組員:賴玄音

    這本書在教我們怎麼說話,說話的口氣、方式等等的,以及一些不適合的用語,這本書很好的是它會先寫出一段對話,之後再在後面寫這段話哪裡需要改正的地方,讓我們很好理解,而且講得很詳細,各種平常會遇到的狀況,平常會說的話都舉例出來了,例如今天我們去一間超商,超商在做特價活動,店員該如何用說話的技巧,如何運用話術抓住顧客的心,讓他們購買商品,所以我覺得在社會上,你可以沒有學歷,可以沒有社會經驗,但要會做人,會懂得說話技巧,什麼話該說,什麼不該說,都要知道,然而說話我覺得一定都有對象,不論在學校跟同學,老師,在外的演講比賽,跟朋友聊天或是工作上的討論,開會,都是有對象存在的,但說話上的技巧很重要的是,不要一個人唱獨腳戲,不要活在自己的世界,因為這種人其實會讓人家不喜歡,應該要多聆聽在找到共同的興趣話題,像是同學之間,就聊一些課業上的或著是遊戲、電視劇、八卦等等,這樣與人才有共同的話題。而書裡有很多值得我們去學習的,也能讓我們平常在生活中說話更有技巧一點,話說得好,人際關係就會好,所以很佩服那些說話可以很厲害的人。然而要當個會說話的人不是那麼的簡單,我們可以透過與朋友聊天的過程甚至以後出社會在工作上的經驗來學習如何當會說話的人。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