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商二忠主題綜合

指導老師

陳桂蘭老師閱讀圖書每組一本

各組報告題目

   第一組書名:錯過你,遇見愛

   第二組書名: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

   第三組書名:不要在該奮鬥時選擇安逸

   第四組書名:在世界地圖上找到自己

 

 

   活 動 照 片 精 采 紀 錄  

一、相關書訊(書籍簡介 )

書籍導讀作者簡介:

 

畢業於政大企管系,現任多家企業行銷顧問,並參與非營利組織投身公益,主持電視及廣播節目,作品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小說與企管,曾以短篇小說榮獲中興文藝獎。

內容簡介:

「錯」、「過」兩個字,可以是雙方的遺憾,也可能是雙重的幸福。

怕的不是「錯」,而是不「過」不肯讓錯誤成為過去,而演變為執著。

讓往事隨風,從痛苦中抽身,帶著領悟伴隨自己向前走,真愛總會出現在人生的下一個轉彎處。

 

 

二、內容佳句:

1. 即使和相愛的人身處異地,手錶上的時間有幾個小時的差別,又有什麼關係。只要兩人同心,想念沒有時差,相愛也就沒有距離。(P.15)

2. 久坐得山,並非愛情的成功定律。但是,時間會很客觀地幫助彼此看清對方,也會很公平地調整雙方的優劣勢。(P.35)

3. 不聞不問,也是一種愛的方式。刻意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樣子,是為了給對方更多自由的空間。(P.135)

4. 能給人力量的,其實不是天機,而是相信自己做得到的那份堅持與定力。(P.143)

5. 成長的路上,體驗過失去的滋味,才懂得如何珍惜手中僅有。(P.163)

 

(P.207)

三、書籍內容摘要及心得

商二忠徐寬玲

 

「錯過你,遇見愛」這本書述說了許多的關於愛的小故事,有的是男女朋友的愛,有的是親情的愛,還有跨越性別的愛。書籍裡有許多故事在電視的連續劇或是新聞中都有看過,只是在看電視時並不會去了解戲劇中的男女主角戀愛的苦與甜,但這本書讓我更能了解在愛情中的痛苦與美好。

  在這本書中有一些男女戀愛的小故事令我心痛,有幾篇故事是在述說,當一個人把對方當作是依靠或是支柱時,就會對這愛情越來越無法自拔,就算知道對方有了妻子或是第三者。有一個故事令我印象深刻,它在在說女主與男主戀愛多年,可是男主越來越疏遠女主,後來男主告訴女主自己已有第三者了,但女主愛到不堪回首,為了挽留男主,寧可與第三者一起相處,包容第三者,但後來女主卻被第三者給趕了,作者在故事中用乞丐趕走廟公來形容這個故事,女主被趕走了,第三者把自己打理乾淨,穿好衣服,也變成另一個女主了。從這個故事之中我了解愛情就像毒品一樣,陷入越深越無法擺脫,不需要去挽留一個不愛你的人,就像作者說的愛情,需要「頓悟」的勇氣,要鼓起勇氣去領悟對方已不愛你的事實,然後轉身離開,重新啟程。

  我很喜歡故事裡的一句話「不聞不問,也是一種愛的方式。刻意表現出漠不關心的樣子,是為了給對方更多的自由空間」,這篇故事是說爸爸與媽媽離婚了,而爸爸雖然會提供物資給媽媽,但從不會去關心媽媽過的怎樣,也不太會去關心小孩,但後來媽媽說爸爸人很好因為爸從不會詢問她把東西花費哪,但小孩還是認為爸爸這行為叫做漠不關心,後來媽媽又說爸爸並不是漠不關心,而是為了給對方多一點自由空間。故事中小孩的想法很像以前的我,從不會去問小孩生活發生的事情,可能會讓小孩認為家人不問自己在學校發生的事情或是出去發生的事情是一種不關心的行為,就像我一樣,曾經想過為什麼家人不太問我生活中發生的事情呢?是因為他們太忙還是不關心我,有時候會在電視中或是現實世界中看到那些都會關心小孩在學校發生什麼事情的家人,那時候我認為他們的家人都好關心自己的小孩,因此產生了羨慕,但當我看完這篇故事後,我了解到其實家人並不是不關心我,只是給我多一點的自由,不會詢問我一堆問題是為了讓我沒有壓力的出去玩,讓我沒有壓力的做事情。

  雖然我對愛情很陌生,但是看完這本書我更了解愛情這件事,在真正的愛情故事中並不會像小說裡一樣完美,在愛情中不怕錯過一段愛情,因為錯過並不太表是不好的,搞不好下一段戀情更加順利,但最怕的是過不去,一段變質的愛情就算在怎麼挽留終究還是不會變好,既然對方不愛你了,那就放手,讓自己過得去,也讓自己可以開心的過日子。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