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日二忠主題綜合

指導老師

陳素毓老師閱讀圖書每組一本

各組報告題目

   第一組書名:佐賀的超級阿嬤

   第二組書名:我是謝坤山

   第三組書名:了解人性的8堂課

   第四組書名:不生氣要爭氣

 

 

   活 動 照 片 精 采 紀 錄  

一、相關書訊(書籍簡介 )

書籍導讀作者簡介:

 謝坤山是一位知名的口足作家,他的家境貧困小時候就幫家裡出去打拚賺錢,在16歲時遇到了一場意外讓他失去了雙臂及右小腿,因為身體上的缺陷而受到旁人的竊竊私語與取笑。但他憑著堅毅的勇氣和積極樂觀的態度突破了許多難關,練好自己的專長及興趣,朝著目標前進,把不可能變成可能,用嘴含筆創造了精彩的人生,書中也講了許多他成功路上許多貴人幫助的勵志故事。

 

二、內容佳句:

1.     吃苦磨練是在成就一個人,成就一顆懂得感恩的心。(P.68)

2.     只要看重自己,就能以有限的腳力,走出無限的格局。(P.111)                  

3.     人生在世,本來就是障礙難免,因此當面臨考驗時,只要懂得肯定自己,並往自己的內心去求,其實每個人都可以體會出自己擁有的永遠比失去的多。(P.183)

雖然人的生命有限,不過只要能夠展現出生命的張力,努力地把握每一個當下,相信我們就能領悟出永恆的真理。(P.207)

三、書籍內容摘要及心得

日二忠謝佳諭

我很欽佩謝坤山先生的精神,能夠樂觀的看待生命中的每件事,就算發生了突如其來的意外,也還是努力克服,並且找尋到了人生目標,這種態度非常不容易。我們常常自怨自艾,認為什麼都不夠好,什麼都不如意,但卻忘了其實我們很幸福,我們做一件事可以很輕鬆,不用花多少力氣,但這世上有多少人,做一件事情要花非常多時間、力氣,相較之下,我們真的太不知足,也太令人心生慚愧。

    謝坤山先生用他的一生告訴我們:人有無限可能,人常常認為自己做不到,便因此放棄、怠惰,而他卻是更加努力向上,不向命運低頭,最終是我們口中的傳奇人物,光是這點就夠讓人讚嘆,怎麼有這樣的一個人,不僅讓自己的人生更精彩,同時也成為了很多人的人生導師。我覺得謝坤山能有今天的畫畫成就,最重要的是他的家人及他下的決心,還有他那智慧的頭腦。我們做事總常常半途而廢,遇到困難就退縮,一點苦都吃不了,這樣的我們豈不是被人看笑話?想讓自己更進步、更成長、更懂事,也許我們可以學學謝坤山的毅力,努力讓自己進步,也讓自己成為有夢的人。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成功背後一定多少會遇到困難與挫折,如何度過及解決都看自己夠不夠努力、心態是否正確。之前學校徵選帶班小隊輔,我由於常覺得自己比不上別人而缺乏自信,但家人們的鼓勵和我的勇敢挑戰,我正式成為了小隊輔,也完成了許多很累但卻很值得的任務,所以我覺得只要就像努力,沒有什麼事情難得了自己。就像謝坤山,他的態度是我們得該學習的,也是我們大家最優秀的榜樣。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