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商二忠主題綜合

指導老師

王美惠老師閱讀圖書每組一本

各組報告題目

   第一組書名:防小人法律應對術

   第二組書名:日子難過也要笑著過

   第三組書名:1-100歲的夢

   第四組書名: 中學生運動故事集 

 

   第五組書名:希望教室  

 

   活 動 照 片 精 采 紀 錄  

 

活 動 成 果 精 采 內 容

1-100歲的夢

一、相關書訊(書籍簡介 )

書籍導讀作者簡介:

 這本書是集合了各個年齡層的夢想,從嬰兒時期完全沒有夢想,到少年期天馬行空的夢想,青少年期為青春添上美好回憶的夢想,到中年時不得向現實屈服的夢想,最後老年時只夢想緊握另一半雙手,一起牽手到生命的最後一刻。也集合了各行各業的夢想,從令人敬佩的董事長,努力表演的舞者,到塔羅牌諮商師等新奇的職業,無奇不有,從這些夢想可以讓放棄夢想的人,重新拾起夢想繼續前進,讓對前進夢想路途有些迷蟒的人,找出困惑繼續努力邁進。

 

 

 

二、佳句 分享:

 

1.    相信命運是掌握在自己手裡,而非被決定好的。(P.40)

2.    關壞弱勢者的心態,也不應該是一種施捨,而要當作學習。(P.61)

3.    只要想做,沒有做不到的事,就怕連踏出第一步都不敢。(P.52)

4.    傳統技藝是本,千萬不可拋棄。(P.49)

     5.夢想最可貴之處,便是引導我們持續燃燒心中的熱情,讓平凡生命在鍛鍊中展現光彩。(P.47)

)

三、書籍內容摘要及心得

商二忠蹇彥如

 

()

在這本書裡面,敘述了各年齡層人們的夢想,舉例來說:8的趙詠騏他的夢想是當一位忍者,也許他的夢想遙不可及,但從小有夢想是一件很美好的事情。15的余正麒是一位專業棋士,他從大班就被送去學圍棋,他學圍棋的原因是因為圍棋可以讓他靜下心來面對難題。19的賴傑威他的夢想是當一位空手道國手,拿下世界冠軍。家人永遠是追夢的最大鼓勵。28的張恬是位空姐,她希望走遍每一個國度後開一家小酒館。33的林詩音專修農業推廣學系,因此他希望為農民盡一點心力。46的蔡聰明是一位嘴巴噴火的表演師,他的夢想是到台灣的各個地方舉辦遊行,他覺得在實踐夢想的過程中,他體會到完成他人夢想的同時,也完成了自己的夢想,即使再苦再累也甘之如飴。48陳明珠花蓮某國小校長,他的夢想從來不只是為了成功,他的夢想是希望孩子們不要放棄學習,要熱情地活下去,一起學習,一起共同成長。51的江冠明他到都蘭山中隱居,開始研究慢火燻烤的奧秘,他開的餐廳只有朋友知道,連當地人都不知道,印證了「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理想。61的嚴長壽是一位亞都麗緻集團總裁,他喜歡服務客人、關懷弱勢,而他的夢想是組成一個平台,幫助更多有需要的人。63的林宗仁是一位板橋江子翠潮和社的負責人,他曾經飾演《海角七號》裡的茂伯,他的夢想是希望潮和社能一直繼續下去,因為北管這種藝術表演快沒落了,他希望有興趣的人可以去學習,讓這個有特色的樂器可以一直傳承下去。76的鄭明進他是一位台灣繪本之父,他的夢想是趁他還走得動時,去各個國家融入當地,他希望他去到的國家時用畫家面對景象的感覺去畫。87的賴清炎是一位不老騎士團的團長,他的興趣是騎著摩托車環著台灣一圈,他的夢想是90歲時募集一群90歲級的老人,然後環台一圈。98的徐阿象他和他的老婆結婚到現在,很少吵過架生活也過得很安逸,他的夢想是可以活到100歲和他的老婆一起牽手去散步。103的楊培安曾是一位上尉中隊長,他的夢想是平平安安、和和氣氣的過完這一生。

在上段列出書中採訪各年層的人中各自有各自的夢想,各式各樣,有的看似很平常,只是想要平安的生活著,我才了解原來夢想不都是成功、賺大錢,而是能讓自己感到滿足和快樂的,就是最重要的事。

很多人常說人應夢想而偉大。看到這一百個人物的夢想,內心深受感動,每個人不會因為自己的工作或是自己有著艱辛的條件,而放棄夢想,因為他們內心都充滿著熱血,周星馳曾經說過:「沒有夢想的人,無異是一條鹹魚。」,我覺得人因為有了夢想,才會去努力地去追夢,如果夢想實現了那就可以用一句話來形容,就是鹹魚翻身。我覺得有了夢想,才會去努力地去追求,我的夢想是希望自己可以幫助弱勢的人。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