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日二忠主題綜合

指導老師

林淑惠老師閱讀圖書每組一本

各組報告題目

   第一組書名:星星女孩遇見MIT、、

   第二組書名:唱吧,高麗菜女王

   第三組書名:管教啊,管教

 

 

   活 動 照 片 精 采 紀 錄  

 

活 動 成 果 精 采 內 容

星星女孩遇見MIT

一、相關書訊(書籍簡介 )

書籍導讀作者簡介:

 星星女孩洪瑀,畢業於北一女數理資優班,就讀麻省理工學院電機資訊系。從小,父親刻意營造的學習環境,讓洪瑀打下習慣英語、熱愛閱讀的習慣,並鼓勵她發展多方的興趣,養成勇於嘗試的態度。洪瑀也不負所望,不用從小出國念書,也能奪得Intel國際科展一等獎,並申請進入世界排名第一的麻省理工學院,更因國際科展的優異表現,擁有一顆以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星星。原來,土生土長的台灣女孩,也可以站上國際舞台,發光發亮。

 

二、內容佳句:

1.    

適性揚才、因材施教;畢竟人生漫長,不必在乎一時的名次與得失。(P.35)

1.             

教育孩子也是如此,學了再多知識,沒有實際上運用,怎麼知道這些東西有沒有用?(P.82)

                                                                   
勇於出手投籃,就擁有比別人更多勝出的機會(P.93)


教育子女是最好的投資。(P.56)


寓教於樂,輕鬆達陣。(P.76)

)

三、書籍內容摘要及心得

日二忠顧方暄

 

對於自己的人生方向,我一向都選擇順其自然,不太會勉強自己,但看完此書後,我覺得我對我的人生規劃很消極,不知道方向,所以我決定要先確定自己的升學學校,從每天努力學習做起。

作者靠自己的用心,獲得優秀的學習成績,她認為不一定得透過課本和老師來學習,但一定要經過認真和努力,要有積極的學習態度,為了自己的夢想努力往前,即使自己很渺小,但努力向上,就算沒有作者那麼聰明的頭腦,我想也可以成為一個成功的平凡人,為自己的未來,找到ㄧ個方向。

值得一提的還有作者的爸爸自創「口渴」及「投籃」兩套教養理論,「投籃」是鼓勵孩子要多嘗試,「有出手總有機會得分」,但追求目標的過程更可貴,如果沒有目標,那就是投出多少次的球,也沒有機會得分,但如果有目標,就要尋求各種達標的機會,努力「投籃」,這樣總是有機會成功的;另外一個「口渴」的理論則是讓孩子自己發覺所需,「就像渴了會找水,不渴時給她再多水都沒用」。他藉由這樣看似簡單的道理來教養洪瑀,從自己的需求出發,找到想達成的目標,多方嘗試,總是會有機會的。但大部分的父母可能因為忙於工作,而忽略了孩子的教育,雖然我只是學生,但以後會擁有了自己的家庭,為人父母,該如何培養親子感情,讓家庭更融洽。

作者鼓勵年輕學子,要培養獨立思考的能力,再忙都要停下來反思自己想要什麼,再把夢想「拆成小塊,分階段實行」,逐步規畫、慢慢去作,才有機會實現,不要只三分鐘熱度,積極23天,而後給自己找一大堆藉口不想堅持,夢想是須要一步一腳印完成的,築夢踏實。

而一天只有二十四小時,該如何分配時間也是一個重點,作者說:就是「事先做好規畫」,例如上課時,同學可能拼命記筆記,但作者卻全神貫注聆聽,只隨手寫下不懂的地方,下課後再把不懂的缺角補上。有效率分配各學科的時間,她鼓勵大家要能找出每個人自己的學習方法,重點在於自己的完成度。

作者也鼓勵年輕的學子要對自己有自信,自信不是以自我為中心去看待每件事,而是相信自己可以做到,不怕困難,不會有不勞而獲的事,我只是一個不太聰明的高職生,所以現階段要應該累積學習經驗,努力考取證照,證照對升學及就業都有幫助,雖然考取證照不容易,我希望能跟作者一樣持之以恆。

希望我能和她一樣勇於嘗試、挑戰自己,其中我覺得最值得我們學習是高效率完成課業,並將更多的時間用在充實自己,讓她能獲得更多課業以外的知識,她小學三年級時就看哈利波特的原文小說,她為了看懂書的內容,會去學校和同學討論,再努力的看了好多次後就越來越上手,很多單字和句子也能自然記下,不再需要太多翻譯和查字典,這些知識,只要自學,永遠不受時間、空間限制,然而我放學回家,做完功課,只會拿手機出來,看看臉書,玩玩遊戲,一個小時就過去了,之後我要好好的利用零碎時間,做其他有益的事。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