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資二忠主題綜合

指導老師

李尚洋老師閱讀圖書每組一本

各組報告題目

   第一組書名:獻給高麗菜

   第二組書名:預見末日的女孩

   第三組書名:解憂雜貨店

   第四組書名:我有7種勇氣

 

 

   活 動 照 片 精 采 紀 錄  

相關書訊(書籍簡介 )

書籍導讀作者簡介:

 

1.作者:井上荒野為日本小說創作家,得過許多的獎項像是1989以「我的紐瑞耶夫」榮獲費米那獎的第一屆,也於2004獲得島清戀愛文學獎,2008年以《盡頭》獲得直木獎她與父親一樣為小說家。

2.內容簡介:本書在說三個離婚現已六十歲的婦人,均由料理來思念丈夫,雖然丈夫不是那麼好,但就是掛念不了丈夫。這本書讓我感受到,有的時候做再好,卻遭到丈夫的背叛,讓我覺得女人很可憐,所以我們女性也要自立自強。

 

 

二、內容佳句:

 

1. 家常菜看似平淡,卻充滿了生命的細節與感觸。P.6                        

2. 心靈深處的某個角落,仍然抱著一絲夢想。P.69

3. 恭賀新年去年承蒙照顧,萬分感謝,希望今年也多多關照。P.101

4. 美的繡球花,花期已經結束,如今是秋牡丹開始綻放的時節。P.298

5. 雖然眼前的目標是不必再一一確認「這次沒有緊張」這件事。P.298

三、書籍內容摘要及心得

資二忠吳千瑤

 

這本《獻給炒高麗蔡》總共是由十一篇章所匯集而成的,作者以料理的名稱編成十一篇章的篇名,可見作者是非常強烈地想表達故事中三位女主角與各個料理的故事,自從讀了這本書才對於婚姻有更上一階的了解與體會,作者也用了料理來貫串全篇,運用料理與婚姻做連結,獨特的寫作方式,讓人想一探究竟呢!

從第一篇讀到最後,讓我印象深刻的是江子與白山的環節,兩人結婚的新婚夜時,白山親自為江子下廚煮了­­­­─高麗菜,也是正是因為這道菜更是讓白山與江子的愛更交織如綿,讓江子也肯定眼前這個為他而下廚的男人將是一輩子最值得的歸宿,但沒想到天意不如人、人算不如天算的發生令江子措手不及的事,自己的枕邊人竟出軌了,江子的情緒彷彿從天堂瞬間掉入地獄,這一切的發生讓她根本不知道該如何面對接下來的日子以及如何面對自己最愛的丈夫。

雖然現階段我還只是個學生,肯定不懂如何經營段婚姻,但我知道夫妻最重要的就是彼此的信任與忠貞,當然還須要更多元素,但光是忠貞,白山就已經「出局了」,當然也有人說:「結婚是愛情的墳墓」,對於現在的江子可能是用於她現在的心情,她也不曉得何時雨過天晴,而這四個字將何時到來,最後他們是以離婚收場,我也替江子感到不捨,但最後我認為江子是傻了,她竟然在離婚後以料理做為藉口的想與白山接觸,看到這裡除了覺得江子傻也覺得這樣的行為很符合作者刻劃給江子的形象,可能也正是這樣才會讓人別有憐香惜玉的情感。

藉由這本書讓我體會到選擇另一半時,一定要睜大眼睛看清楚,在結婚前多多瞭解對方才較為妥當。故事中,三位花甲之年的婦女,都是離過婚的女性,但是我認為比較稍微不一樣的是郁子,因為郁子的丈夫已經過世了,且她曾經育有一子,遺憾的是孩子過世於一場病,這對於郁子來說是極大的打擊啊!如果發生在我身上,肯定痛苦到沒力氣活下去,每天度日如年,不知該如何應對,還好郁子身邊有江子及麻津子的陪伴與鼓舞和同病相憐的情感支助,於是三人一起振作試圖離開以往的生活,但江子對於丈夫依依不捨、麻津子是擔心丈夫是否夠生活好、郁子則是沉靜在喪夫的痛苦中,這段雖然令人不解,可是這豈不是作者刻劃出來的人物形象嗎?讓人看了覺得不明白為何作者如此寫作,但卻又利用此情況來充份表達且明白的人物個性令我非常鞠躬盡瘁,也讓我更加明白體會到作者憑什麼榮獲如此多項的獎項,讓我佩服的相當五體投地,讀完這本也不免好奇作者其實也是故事中的一位主角,因為撰寫方式相當鉅細靡遺,會讓人有股感受,感覺她好像就是在寫自己的故事一樣。這本書非常仔細地描述婚姻中的各種可能發生的事,也讓我彷彿搭上了社會中的雲霄飛車,心靈迅速地成長了不少,謝謝這本書帶給我的啟示。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