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班級資二忠主題綜合

指導老師

謝瑞貞老師閱讀圖書每組一本

各組報告題目

   第一組書名:不要低估你自己

   第二組書名:了解青少年的的心

   第三組書名:焦慮的年代

  

   活 動 照 片 精 采 紀 錄  

 

活 動 成 果 精 采 內 容

焦慮的年代

一、相關書訊(書籍簡介 )

書籍導讀作者簡介:

 

 

面對焦慮激發潛力 10世紀末,歐洲人擔心末日降臨,上帝審判。 西元1347年,黑死病造成2,500萬人死亡。 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傷亡難以計數。 1980年代,愛滋病出現,被稱為「20世紀的黑死病」。 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焦慮,21世紀前夕,焦慮也有了全球化的趨勢:暴力犯罪、環境惡化、性別模糊、世代差異……新的焦慮伏流在社會地表下暗暗湍動。 活在1000年前的人,眼睛所見的,是蔓延在各地的無數天災、飢荒、瘟疫,世界彷彿即將毀滅。到了今天,我們知道2000年只是年曆上平凡的一頁,但隨著社會乃至全球的暴力、家庭犯罪、種族問題的出現,「未來」在一般人心裡或多或少也意味著茫然與束手無策。這些問題引起的焦慮與恐慌,到底是確實存在?還是社會變遷所帶來的副作用?

二、內容佳句:

 

 

1. 藉由精神分析更了解自我。(P.49)

2. 科技發展與政治自由相結合。 (P.89)
3.
科學讓人類感到自豪。(P.128)

4. 耗之不竭的青春活力 正是這種活力帶來了希望 也帶來了追求快樂的頑強本能。(P.303)

三、書籍內容摘要及心得

資二忠莊明樺

 

 

科技進步,人類發明了許多尖端的器物,用以解決人類日常生活的問題,以此降低人們因生活的不便所產生的種種焦慮,如:每個人手上都有1-2台手機,隨時隨地都可以與人聯繫溝通;家家戶戶都有電腦設備,隨時隨地讀取各式各樣的資訊,處理文書、帳務等問題,然而這樣的進步,真的減少了人們的焦慮嗎?我想答案是否定的。

便利的生活,產生了許多的文明問題,海洋垃圾就是最嚴重的問題之一,廣大的海洋中,海洋生物和汙染物、塑膠袋、保特瓶一起生活,它們因此而死亡,人類是否要好好反省自己的自私?

繁衍下一代的性行為,變成了慾望的工具,導致愛滋病、性病的傳染、雛妓的買賣、性騷擾、性侵害等問題層出不窮,作者認為這將衍生出更多的問題,造成世界上所有人類的負擔,比如愛滋病的傳染,有些人會選擇乖乖接受治療,享受剩下的人生;但是有些人卻選擇繼續進行性行為,導致更多的人被傳染病毒,甚至生下更多的愛滋寶寶,我覺得這些孩子很可憐,一生下來就患有絕症,而且是治不好的,大家為了怕被寶寶傳染甚至把他們丟棄在路邊等死,這些愛滋寶寶有何罪過?要被這樣的歧視和對待,真的太可憐了。

資訊的焦慮也是現今常見的問題,因為現在幾乎人手一台手機,從只有23歲的小孩到780歲的老人,越來越依賴手機,小孩甚至可以為了手機被沒收而去跳樓,手機竟然比生命還重要,不能玩手機,比死還痛苦,這真是一個可怕的發明,手機固然帶來方便的通訊,促進資訊的流通,但也是被商人利用來賺大錢,不斷的研發新的手機遊戲,不斷的利用電視打廣告,吸引大眾去玩,這已經變成了災害了,資訊災害導致了許多問題,如交通事故、侵害個人隱私、散播不實廣告等,太可怕了。

歐洲人擔心末日降臨,上帝審判。 西元1347年,黑死病造成2,500萬人死亡。西元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傷亡難以計數。 1980年代,愛滋病出現,被稱為「20世紀的黑死病」。 不同的年代有不同的焦慮,21世紀前夕,焦慮也有了全球化的趨勢:暴力犯罪、環境惡化、性別模糊、世代差異……新的焦慮伏流在社會地表下暗暗湍動。 遙想活在1000年前的人,眼睛所見的,是蔓延在各地的無數天災、飢荒、瘟疫,世界彷彿即將毀滅。到了今天,我們知道2000年只是年曆上平凡的一頁,但隨著社會乃至全球的暴力、家庭犯罪、種族問題的出現,「未來」在一般人心裡或多或少也意味著茫然與束手無策,我也是害怕著未來的未知,不知道自己將如何自處於這看似平安,卻又充滿著不安的世界,我想,只有盡力的回歸自然,不要過度追求刺激和聲光,好好的,平凡的過著生活。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