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莫做書呆子

三言講堂

 

歐宗智

莫做書呆子

 

成功者必然熱愛追求知識,而且絕非不知變通、不知靈活運用知識的書呆子。

 

孔子曾說:「舉一隅不以三隅反,則不復也。」(復,再也,「不復」指「不再去教他」)就是說,不知道用腦筋去思考,只等著老師給答案的人,不會是好學生。好學生一定是「舉一反三」,能觸類旁通的人。孔子門下七十二賢人之中,子貢謙稱自己只不過「聞一知二」,而「聞一知十」的顏淵才是孔子心目中真正夠格的、用心受教的好學生。

 

有些人在學習的過程中,死背了一大堆零碎的知識,僅讀老師規定的書,只做老師規定的作業,至於碰到困難時,往往止步不前,懶得用腦,直接向老師求援;有些人則蒐羅跟所學主題相關的一切資料,主動挑戰課外題,遇到不會的,絕不輕易放棄,他懂得思考,想盡辦法去解決問題,經過這一番摸索,其學習成果就不是前者那樣的書呆子所能比擬的了。

 

畢了業,進入社會,「舉一隅不以三隅反」的書呆子奉公守法,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鐘,凡事但求無過,從不會去思考,怎樣把事情做得更盡善盡美。而舉一反三的人認為,維持現狀就是落伍,同樣是做事,他懂得思考,會活用知識,於是他提高了效率,創造出嶄新的成果。所以說,怎樣的人才能夠成功?答案不是很明白了嗎!※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