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松園別館的文學午后

松園別館的文學午后

◎歐宗智

原打算在花蓮市自由行,到北濱公園和南濱公園騎自行車,但七月天的豔陽,炙熱難耐,只得放棄,轉而前往「遮蔭歷史與藝文的松林幽境──美崙山松園別館。途經署立花蓮醫院旁的明禮路,路旁兩排高大「瓊崖海棠」佳木,綠蔭成廊,令人驚豔,徘徊而流連,久久不忍離去。

越過美崙溪,走上美崙坡,來到位於水源路的「松園別館」,這是不久前才整建完成,正式對外開放的歷史性建築。此處視野遼闊,可俯瞰美崙溪入海口、花蓮港及太平洋,更可輕易掌控出入於南濱海面船隻及南機場起降航機,是以在二次大戰後期,成為日軍在花蓮重要的軍事指揮中心。據了解,松園別館興建於一九四二、一九四三年,為日軍「兵事部」辦公室,與附近的「放送局」(一九四四年設立,即今之中廣公司花蓮臺)、「海岸電臺」(即長途電信管理局,現為「中華電信」)、自來水場(自來水公司美崙淨水場)等,為當時美崙山重要建築,皆有松林連成一片。日治末期,神風特攻隊駐在南機場或北埔機場旁邊,隨時準備出征,南機場即目前光華工業區和紙漿廠附近。松園既是高級軍官休憩所,據聞日本神風特攻隊出征前,亦在此接受天皇賞賜的「御前酒」。戰後,松園別館改由軍方接管,迨千禧年,花蓮縣政府編定為「歷史風貌專區」,隔年入選「臺灣歷史百景」;二○○六年起,縣文化局將之委外經營,打造成「專業藝文展演空間」。

我們去的那天下午,松園別館主建築的專業畫廊,正展出「葉子奇返鄉油畫特展」,廊柱則懸掛看板,展示「太平洋詩歌節」作品;後棟是「環境劇場」,不時傳來兒童天真的笑聲,原來這兒正舉辦「兒童戲劇體驗營」,活動由小説家黃春明主持的「黃大魚兒童劇團」負責。沒想到,車禍腳傷未癒、拄著拐杖的小説家黃春明於空堂時,一個人坐在戶外咖啡座休息。我們巧遇學生時代的文藝偶像,既驚又喜,上前問候致意,沒想到黃春明心情大好,話匣子打開,和我們一邊喝冰紅茶,一邊暢談文學創作以及近年來努力耕耘的兒童劇團。誠如黃大魚文化藝術基金會所云,年輕的時候,黃春明的作品把宜蘭介紹到全世界;年長的時候,他回到家鄉宜蘭,一邊傳習本事,一邊率領年輕的子弟逐夢踏實。他想把文學的感動還給大眾,他想把劇場帶到每一個孩子面前,他想打造一個宜蘭的明星咖啡屋,他想告訴年輕的孩子們:「愛自己就從認識自己成長的土地開始。」我們看見從文學藝術到社會實踐的黃春明,內心怎不感動!

問黃春明有無繼續寫故事?他說:當然有。在我們要求下,腳穿臺商產贈涼鞋的黃春明,隨即由背包中出示最新作品〈山椒魚的咒語〉手稿,A4黃色紙,黑色原子筆,蒼勁有力的字跡,以及有趣的故事,讓我們看得興味盎然。後來,上課時間到了,我們才結束這意外的、超過一小時的談話。握手道別時,兒子忍不住說:「黃老師的手好有力量哦!」的確,年逾七旬的黃春明雖遭逢喪子之痛,但他依然把自己奉獻給文學以及這一塊土地,活得十分起勁!

松園別館庭園草地寬闊,佔地五百餘坪,園內挺拔的大黑松有數十餘株之多,樹齡皆達九十年以上。因為松林的陰翳,館區尤其顯得幽雅恬靜。我們坐在主建築二樓向海走廊的沙發,遠眺藍藍的太平洋,等待著黃昏以及最早升起的一顆星,覺得這是一個多麼閒適的難忘的下午。

由花蓮搭火車回臺北途中,再度經過文學大師黃春明的故鄉──羅東,聯想起日本伊豆半島因川端康成〈伊豆的舞孃〉而成為許多民眾文學之旅的絕佳選擇,反觀臺灣,有為者亦若是,何不用心規劃一趟羅東黃春明文學之旅,把〈看海的日子〉、〈兒子的大玩偶〉、〉,乃至〈屋頂上的蕃茄樹〉等著名場景都一一安排進去?這不正是很好的人文教育嗎?但願這樣的構想早日付諸實現。※

與小說家黃春明先生(右)在松園別館暢談文學與戲劇

 

黃春明先生來函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