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感人的耶誕故事

感人的耶誕故事

◎歐宗智

歲末是感恩的季節,而耶誕最可貴的是它所代表的「施比受更有福」及「全家團聚」的人道精神。當我們郵寄賀卡、交換禮物,或是在歲末天寒之際,幫助窮苦無依的老人、病患、孩童,我們都沉浸在「給與」的氣氛中,這人間世界自然而然地美善了些;當我們和家人圍爐團聚,分享豐富的食物以及溫馨的親情,自然而然地更懂得感恩與惜福了。而許許多多與耶誕有關的故事,感動我們,洗滌我們的心靈,也帶給我們人生的啟示。

 

感人的耶誕故事之中,美國著名的短篇小說家之一歐‧亨利(O.Henry, 1862-1910)的經典短篇小說〈耶誕禮物〉,十分膾炙人口,值得一再品味。故事裡的吉姆和黛拉是一對年輕的恩愛夫妻,住在紐約,但他們經濟拮据,生活貧困,每天都要精打細算、努力節儉才能夠勉強度日。當耶誕節的腳步近了,他們都希望買一件有意義的禮物送給對方,讓對方快樂。殘酷的是,黛拉沒什麼私房錢,不過她想出了辦法,就是賣掉她引以自豪的,又是吉姆最喜歡的一頭美麗長髮。而吉姆有一隻祖傳的懷錶,黛拉就用頭髮換來的錢,買了一條高雅的白金錶鍊,搭配吉姆的錶非常合適。回到家,她開始擔心吉姆是不是還會覺得她漂亮,因為她現在只留著短短的頭髮。吉姆終於回來了,沒想到吉姆也為她買了耶誕禮物──黛拉夢想已久的嵌著寶石的玳瑁梳子。諷刺的是,黛拉的短髮已不需要這玳瑁梳子來裝飾。當然,白金錶鍊對吉姆來說也派不上用場了,因為身無分文的他把懷錶賣掉而給黛拉買了梳子。真是貧賤夫妻百世哀!怎不教人感傷!

吉姆和黛拉夫妻彼此的好意落空了,雖然遺憾,然而黛拉和吉姆夫妻之間體貼入微、相濡以沫的感情,才是彼此最珍貴的、愛的禮物。

此外,與歐‧亨利感傷的〈耶誕禮物〉相對的是,以《喜福會》一片在歐美影壇嶄露頭角的華裔導演王穎(Wayne Wang)那溫馨的耶誕電影《煙》(Smoke,1995)。

這是《煙》的一部分故事,背景也是在紐約,主角為「哈維‧凱托和「威廉‧赫特」,哈維‧凱托是布魯克林區街頭香煙店的老闆,威廉‧赫特則是經常到店裡買煙的、喪偶的失意作家。哈維每天的固定時間,都會架設Canon相機拍攝店門口的風景、行人等等,儘管照片平凡無奇,他還是會按拍攝日期裝訂成冊,有空就瀏覽相簿,而且樂在其中?這成為他最大的嗜好。威廉好奇詢問哈維何以有此嗜好?他笑而不答。直到有一天,威廉無意間在哈維的相簿中看到深愛妻子生前在香煙店前留下的影像,他愛不釋手,思念之情令他悲傷難抑,神奇的是,威廉自此走出愛妻亡故之後的低潮,重新有了生活的勇氣與寫作的動力,當他正為報紙邀寫最棒的耶誕故事而苦思題材時,哈維於是提供了親身經驗的耶誕故事

故事是這樣的,某年時值歲末,哈維的香煙店遭黑人少年偷竊,他一發現隨即追到街上,黑人少年迅速逃逸,但慌亂之間遺留一皮夾,內有黑人少年的住址,以及與家人之合照。耶誕節前夕,哈維因為孤家寡人,無處可去,索性按址尋到黑人少年的家,撳了門鈴,應門的竟是一盲眼的黑人老婦,貧困孤單的老婦高興的擁抱著他,嘴裡喚著孫兒的名字,哈維愣住了,隨即將錯就錯,順水推舟,買來晚餐,跟老婦進到屋內,兩人如同祖孫一般,度過了一個特別而溫馨的平安夜。上廁所時,哈維發現浴簾後面竟堆放許多未拆封的Canon相機,遭竊損失而未獲補償的他靈機一動,就順手帶走了一部。離開之前,微醺的盲眼老婦已心滿意足地進入夢鄉,而哈維也原諒了迄未回家的黑人少年。此後,哈維就開始使用這部Canon相機,記錄香煙店的每一天,於是某天無意間留下了威廉愛妻生前美麗迷人的影像。威廉聽了哈維的耶誕故事,果然文思泉湧,很快將之化為文字,順利交稿,於耶誕節當天發表在報紙上。

王穎《煙》講的就是如此溫馨的耶誕故事,和歐‧亨利〈耶誕禮物〉大異其趣,卻同樣感動人心,讓我們深深領會到愛、寬容、給與的真諦。※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