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春遊

 

◎歐宗智

揮別寒冬,萬物甦醒,選在風光明媚的春日到郊外踏青,誠為人生一大樂事也。關於春遊,自古有之,尤其喜歡《論語》「先進篇」裏面的描述,讓人百讀不厭,忍不住也出門去走走。

《論語》「先進篇」關於春遊的部分,並非孔子所言,而是曾參之父曾點說的。孔子因材施教,喜用啟發式的方法,令弟子各言其志,對輕率者加以貶抑,對謙遜者予以勉勵。某日弟子子路、曾點、冉有、公西華陪侍孔夫子,孔子要大家放輕鬆,不必拘束,說說各人的志向。子路、冉有、公西華所談皆為足兵、足食、禮樂之政事,不過,孔子最讚許曾點提到的志趣。曾點曰:「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風乎舞雩,詠而歸。」大意是,暮春三月,天氣轉暖,春裝做好了,約青年五六人,帶著六七個小孩子,一起去曲阜城南的沂河玩水或泡溫泉,再到附近風光綺麗的旅遊勝地「舞雩壇」遊覽,盡興之後,大家才唱著歌一起踏上歸途,有歌聲有歡笑,多麼美麗的一幅畫面!

孔子要弟子們各言其志,乍看以為曾點文不對題、答非所問,實則曾點恬淡自適,胸次悠然,所描述的春遊,與天地萬物上下同流,人們無憂無慮地融入大自然之中,豈不正是大同世界的具現?毋怪乎孔子聽了深表嘉許。

無論如何,春日郊遊是幸福的表徵,讓我們穿上輕便的春裝,懷著愉快心情,和家人、朋友一起到戶外尋找春的蹤跡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