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言講堂

 

歐宗智

專注

 

成功的人,做事態度必然是專注的,不會為其他事情而分心。有人不諳「一隻手不能同時抓住兩條魚」的道理,貪求效率,一心數用,因而分了神,結果是全盤皆輸。

 

荀子〈勸學〉有云:「目不能兩視而明,耳不能兩聽而聰。」提醒我們「君子結(堅持)於一也」,凡事應專心致志。《莊子‧養生主》所述「庖丁解牛」的故事也是如此,庖丁由於專心一致地投入工作,所以「目無全牛」,操刀之時,能順著牛身上自然的紋理,因此得心應手,引為美談。

 

全壘打王呂明賜接受記者採訪時透露,他揮棒的秘訣正是──專注!一旦屏氣凝神,注視著棒球,那一顆原本小小的棒球頓時變得大大的,自然就一揮而中。同樣的,打籃球投籃時,如果專心一致,籃框便彷彿放大了似的,輕易便能投出漂亮的「空心球」。

 

所以說,專注就能成功。正被學業、工作所苦惱的你,不妨一試!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