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美無所不在

三言講堂

 

歐宗智

美無所不在

 

生活如果是白麵包,那麼,光吃白麵包有多乏味呢?而「美」就像果醬或奶油,它能使白麵包變成美味,也能使生活變得有趣,我們的生活當然不能缺少美。但「美是什麼」?這問題看似簡單卻很難回答,古今中外多少美學家不斷地尋求答案,至今依然沒有一個定論。不過,美無所不在倒是可以肯定的。

 

當浪花奏起熱愛生命的樂章;當雲彩展示悠然自得的舞姿;當薄霧輕移腳步,若有似無地圍繞在四周;當風兒由身邊走過,竊竊私語;當雨那柔軟的舌尖,濡濕我們的唇;或者雨後天邊畫出一道彩虹,這都是美。至於,枯枝抽出嫩芽;綠樹用葉子訴說著快樂;或者花朵盛開容顏,散發清香,也都一一提供美的解答。甚至當我們把種籽播撒在勻鬆而濕潤的泥土,內心開始的那種期待,更是一種美。所以我們應當不忘時時去觀察、傾聽、聞嗅和觸摸大自然的一切。大自然的確可以治療我們枯乾的心靈,讓我們放輕鬆,找回迷失了的自己。

 

除了大自然,藝術作品通過物質媒介──如畫布、石膏、舞台、樂器、紙張……,與種種感覺形式──如色彩、線條、韻律、音階、文字……,展現了美,創造了美,引發內心的感動,洗滌污垢,昇華痛苦,為我們帶來愉悅的情緒,和積極向上的精神,引導我們走上一條更健康更美好的道路。

 

其實,美也是一種悠閒、從容的生活態度,只要我們放慢腳步,自然可以發現生活中無處不在的美。誠如蔣勳所言,在生活美學裏,我們所要強調的美,並非匆忙地去趕藝術的集會,而是能夠給自己一個靜下來反省自我感受的空間。這樣,眼睛就可以看到美的東西、耳朵可以聽到美的東西,甚至於做一道菜,也可以享受做菜過程的樂趣,品嚐到美的滋味,這才是真正的生活美學。

 

美就在我們的四周,也在我們每一個人的心底,不要以為別人會替我們把美給找來,美是需要你我自己去創造與珍惜的。讓我們敞開心胸,擁抱大自然,多方面去接觸藝術,以及回到生活本身,發現、體會無所不在的美,為生活的白麵包塗上果醬或奶油,一起享受美的人生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