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葡萄與番茄的生存哲學

葡萄與番茄的生存哲學

 

生存環境惡劣或遭遇挫折是否就不好?其實重點在於,如果沒有勇氣接受挑戰,以致半途而廢,敗下陣來,這當然是極不舒服的經驗;但若是克服困難,通過逆境,嚐到成功的果實,那麼先前所遭遇的挫折或面對的惡劣環境,就變成值得回味的磨練,以及成功的必經歷程了。古今中外,任何一位成功者,總有一套屬於自己的生活哲學,唯萬變不離其宗,「憂患意識」必然是其中一項共同的特色。

談到「憂患意識」,大會最耳熟能詳的是《孟子‧告子篇》〈動心忍性〉這一章:「故天將降大任於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入則無法家拂士,出則無敵國外患者,國恆亡。然後知生於憂患,而死於安樂也。」其所表達的意涵一目了然,不過,在二十一世紀的今天,以「葡萄哲學」或「番茄哲學」來闡釋憂患意識,應該更具說服力。所謂葡萄哲學,即是釀最好葡萄酒的葡萄藤,往往生長在最貧瘠的砂土上,為了尋找水源,它的根會一直往下生長,生命力自然而然就十分旺盛;再者,陽光不很充足的話,它會儘量伸直枝椏,展開葉子,好讓每一片葉子都照得到陽光。於是,在這樣嚴苛環境下生長出來的葡萄,最是甜美可口,附加價值也最高。

再者,擁有廣大收視群的日本電視綜藝節目「料理東西軍」,介紹特種食材時,也常有與上述異曲同工之妙的例子,如某次介紹頂級番茄,而番茄是再平凡不過的蔬果了,有何大學問可言?原來,真正甜美、飽滿、多汁的番茄,誠得之不易也。試看「番茄達人」種植番茄時,刻意給予不夠營養的生長環境,比如土壤不肥沃,也儘量少給水,使之「餓其體膚,空乏其身」,不讓番茄過於營養而生長快速,因為被照顧得太週到的番茄,固然長得既大又漂亮,每每切開後才發覺,中看不中用!非只果肉有欠飽滿,口感不佳,酸甜度也都不夠。倒是生長於嚴苛環境的番茄,時時努力生存,長得特別緩慢,直到成熟之後,其果實雖然不那麼碩大,果肉卻因生命力強而顯得飽滿多汁,可口得很。

好吃的葡萄與番茄,其艱辛的生長過程,不正是「憂患意識」最好的寫照?現今企業主經常抱怨,新世代的年輕人比較不能忍耐吃苦、接受鞭策,遑論給予嚴酷的考驗!其實,順境人人可走,唯有逆境才足以激發潛能,凸顯個人的價值。認為「嚴師出高徒」的鴻海集團總裁郭台銘,接受《天下雜誌》專訪時提到,他曾在網路泡沫前夕看到一個報導,印象十分深刻,內容是說,某一個網路公司在辦公室設置盪鞦韆,員工可以邊盪邊上班,郭台銘看了就對公司幹部說,這家公司若成功,他就從自己位於三樓的辦公室跳下去。後來,果如郭台銘所預言,這家公司的確沒能成功。這正是經營事業時,因缺乏憂患意識而導致失敗的殷鑑。

誰不想成功呢?由葡萄與番茄充滿憂患意識的生存哲學,我們應該可以從中獲得十分平凡卻又極其寶貴的啟示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