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點菜原則

 

◎歐宗智

  一個人吃飯,一碗麵或一個便當就解決了;兩個人吃飯,選擇吃西餐,最有氣氛也最適合交談。至於人多,吃自助餐和中式桌餐較宜,不過,如果只是三、五好友,不想吃自助餐,吃中餐卻又湊不成一大桌,這時候就得特別注意「點菜原則」了。

  有些人平時一上餐館,心無點菜原則,結果往往點菜過多吃不完,造成浪費;或者菜色過於集中,缺少了品賞之樂。一般來說,點菜要注意:營養、均衡、數量。吃,首先要求「營養」,特別是上了年紀,膽固醇過高的肉類和海鮮,以及油炸之類,應儘量避免;再者,點菜時,宜注意菜色,儘量多樣、均衡,葷素兼顧,有山珍、海味、蔬菜,也要有湯和甜點水果,避免點選同性質的菜餚,以增加飲食的趣味;最後則是數量,千萬勿貪多,莫因服務人員大力推介而未予節制,通常應視人數而定,三人則三菜一湯,五人則五菜一湯,依此類推,萬一份量不足,再加菜無妨,如此就不至於浪費了。

  可別小看點菜原則,它同樣適用於學生的連續假期,特別是寒暑假。換言之,放假就像吃一頓飯,也得注意營養、均衡、數量等原則,才能夠擁有一個充實、有意義、值得回憶的假期。學生平時功課壓力大,考完試,暫時拋開書本,放鬆一下身心,無可厚非,不過,如果光是大玩特玩,不符前述原則,這樣一個寶貴的長假就浪費了。所以說,假期還是得好好規劃才行,要玩樂也不忘讀書,參加活動須有動態也有靜態,且要保留空白時間,不要把所有時間都填滿,注意身心的平衡、健康,別讓自己過於疲累,反而違悖放假的真諦。最好是趁這時段,把想看而未看的書看完、把想學而未學的技能學會,或者把一直沒時間完成的計畫付諸實現。

  把握點菜原則,可以讓我們吃得愉快、健康;同樣的,懂得運用點菜原則,那麼期待已久的假期,也才讓我們得到真正的休息,並且使我們不斷地進步、成長。對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