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慎獨

◎歐宗智

 

儒家講求修身的功夫,尤其是「慎獨」,於貪污、舞弊、作假、掏空……等事件頻仍的今日觀之,可謂別具意義。

所謂「慎獨」,語出於《禮記‧中庸》:「道也者不可須臾離也,可離非道也。是故君子戒慎乎其所不睹,恐懼乎其所不聞。莫見乎隱,莫顯乎微,故君子慎其獨也。」此「道」通稱儒家追求的理想,修身者應時以為念,不可片刻稍忘,對於人雖不知而己獨知之事,尤加謹慎,遏人欲於將萌,防止其滋長於隱微之中,乃「慎獨」之真義所在。換言之,「慎獨」意指人在獨處的時候,保持高度自覺性,能自我約束、自我要求,嚴以律己,注意自己的所思所行,勿有悖離道德的欲念和行為發生。至於能否切實做到「慎獨」,可說是衡量人們修身功夫的重要指標。

人是群居動物,在眾人或師長、熟識者「十目所視,十指所指」之下,大都知道遵守社會規範,可是一旦脫離平時的生活圈,或是身邊無人監督時,卻很容易「出軌」,做出各種壞事。最常見的是,到了人地生疏的地方或者無人認識的國外,有些「自我管理」能力較差的人,往往放浪形骸,令人為之側目,跟平時的言談舉止迥然不同。以班級為例,真正的模範班,絕不自欺欺人、只作表面功夫,而是可以舉行「榮譽考試」的,根本不必監考老師,這是「慎獨」的具體表現,與投機取巧的作弊者形成強烈對比。此外,最常見的是,深夜無人的十字路口,車遇紅燈,停或不停,正是「慎獨」與否的檢驗,紅燈停車者或許招來「拘泥迂腐不知變通」之譏,但至少問心無愧、安全第一,而闖紅燈肇事必是貪一時之便而未能「慎獨」之故。

在官場上,「慎獨」特別重要,面對行賄時,如意志不堅,容易認為只有你知我知而滋生貪念,於是落入貪汙舞弊的淵藪。其實,天知神知,即使未東窗事發,何能逃過內心良知的譴責?

修身的方式或途徑很多,明代思想家劉宗周則曰「慎獨外別無功夫」,足見「慎獨」之重要性。若是人人「慎獨」,懂得潔身自愛,提醒自己在獨處時,以「戰戰兢兢,如臨深淵,如履薄冰」的謹慎心情,自我管理,這世界一定會變得更好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