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持續就有意義

三言講堂

 

歐宗智

持續就有意義

 

即使再小的事情,只要長期認真去做,點點滴滴不斷地累積再累積,必然產生重要的意義,千萬不可等閒視之。

 

鍾理和〈挖石頭的老人〉一文說到,老人在路邊的荒地上挖石頭,雖然工作進度緩慢,但他持之以恆,從不間斷,終於利用挖出來的大大小小的石頭,鋪設完成一段坦坦道路,帶給行人莫大的便利,這讓我們聯想到古來「滴水穿石」這句名言。

 

再以運動比賽為例,一場比賽或一個球季的表現未必會有特別鮮明的意義,但比賽持續舉行十年二十年之後,因為累積了足夠的數據,於是打破各式各樣的紀錄就變得十分引人矚目了。即使運動員本身沒有什麼異軍突起的、極出色的成績,其破紀錄的「連續出賽」,一樣教運動迷興奮不已。

 

法國童話《小王子》更將「持續就有意義」的真諦發揮得淋漓盡致,小王子天天為玫瑰花澆水除草,長期下來,小王子和這株宇宙間獨一無二的玫瑰花,產生了極其深厚的感情,建立了無可取代的「關係」。同樣的,我們對人不斷地付出關懷,漸漸地,其所產生的意義,足以融化再冰冷的心。香港電影導演王家衛的名作《阿飛正傳》裏面,縱然女主角一直拒絕男主角的追求,但男主角鍥而不捨,每天一到固定時間就去找女主角,雖然不說半句話,男主角也一定陪在身邊,至少細數一分鐘,久而久之,每天到了固定時間,男主角一旦不出現,女主角反而若有所失,很不自在。如此這般,每日持續的一分鐘,產生了驚人的威力,幫助男主角擄獲女主角的芳心。

 

一步一腳印,越是持續越有意義,越可能成為我們生命中永恆的記憶,像大甲媽祖回娘家的繞境活動,連續多年舉辦下來,其所代表的歷史意義,彌足珍貴,已經成為全台灣的文化資產。「持續就有意義」這句話,的確值得所有急功近利的人深思反省。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