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人間有味是清歡

三言講堂

 

歐宗智

人間有味是清歡

 

北宋蘇東坡之思想,儒道釋兼容並蓄,一生大半歲月在遷謫中度過,卻能憑其超然曠達的胸襟,平和樂易之性,以順處逆,以理化情,居安而自得。畢竟,人生中不如意者十常八九,所以蘇東坡面對人生的態度,擄獲許許多多中國人的心,每每對我們的人生有所啟發。

 

宋神宗元豐七年,東坡年近半百,以「烏台詩案」貶居黃州已四年,未幾,東坡赴常州,仕途轉趨得意,同年十二月與友人劉倩叔遊都梁山,遊畢歸來,寫下〈浣溪沙〉一闋紀念之,詞曰:「細雨斜風作小寒,淡煙疏柳媚晴灘。入淮清洛漸漫漫。  雪沫乳花浮午盞,蓼茸蒿筍試春盤,人間有味是清歡。」因彼時罪臣復起,心情大好,是以即使「細雨斜風作小寒」,天候不佳,亦覺「淡煙疏柳媚晴灘」,絲毫不影響其遊興,照樣與好友「雪沫乳花浮午盞」,喝下午茶;「蓼茸蒿筍試春盤」,一起品嚐新鮮味美的鄉間小菜。此情此景,多麼快活!體嚐過仕途起落、人間冷暖的蘇東坡,乃有感而發:「人間有味是清歡。」

 

的確,人間最富情味的,正是清淡的歡愉,我們應持守內心的寧靜安足,確保固有的恬淡天真,只要人對了,心情放輕鬆,知友聚首,何必在乎季節天候?以及講究場地的華麗或是飲食的大魚大肉呢?老子《道德經》不也早就警醒我們「五色令人目盲;五音令人耳聾;五味令人口爽」嗎?在奢侈浪費,盲目追求滿足物欲、找尋官能刺激的今日,蘇子「人間有味是清歡」之語當如暮鼓晨鐘,尤具時代意義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