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道」的聯想

三言講堂

 

歐宗智

「道」的聯想

 

關於「道」,大家在高中時期,都讀過韓愈的古文〈師說〉,文中所謂的「師道」,乃儒家之道;最有名的則是《老子》「道可道,非常道」之道,此「道」卻玄之又玄,很難說清楚,講明白。概言之,「道」指的是「正確的方法」、「永恆不變的真理」,以及「不朽的價值」。

 

「道」的極致,就是藝術境界,到達這樣的水準,即以「道」名之,如茶道、花道、棋道、書道、劍道、柔道……等皆是,再以日本料理為例,其師傅若具有專業知識、能力之外,還能不斷地創新、用心,精益求精,做出帶給客人幸福、喜悅的壽司,亦可稱之為發揮了「壽司道」精神。

 

道,路也。凡是成功者,皆「道」之體現,因為「知道」、「行道」,所以開創了康莊大道。我們如果能虛心探求其「成功之道」,並且切實效法學習,相信我們必定也能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道路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