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學校專區 / 校長專欄 / 校長的話 / 《小王子》的啟示

《小王子》的啟示

◎歐宗智

 

數十年來,不斷地被世界各國傳誦的《小王子》,是老少咸宜的法國童話,不但讓人心有所感,而且百讀不厭。

 

法國飛行員安瑞‧德‧聖艾修伯里,以豐富的人生體驗為基礎,運用想像力,寫成這一本不朽的童話故事。全書二十七章,其中第二十一章,透過象徵智者的狐狸之口,點出全書的主旨,大意是:「馴服就是建立關係,如果彼此馴服(即付出關愛、時間),彼此就互相需要,而且互認對方為宇宙的唯一,像這樣,再乏味的生命也會出現陽光,一切事物便顯出不凡的意義。」之前,小王子天天為自己星球的那一朵玫瑰花澆水除草,可是彼此經常發生爭吵,似乎相處不太愉快,不過長期下來,小王子和這株玫瑰花產生了極其深厚的感情,建立了無可取代的「關係」而不自知。如今,來到地球的小王子聽了狐狸睿智之言,心頭豁然開朗,不再憂傷,因為自己星球上的那一朵玫瑰花,看似平凡無奇,實則它蘊含一種地球上其他千萬朵玫瑰所無法比擬的特質,也唯有它才得到小王子的灌溉、照料與關懷,在小王子心目中,它是宇宙間獨一無二、無可取代、最最美麗的一朵玫瑰花。

 

同樣的,我們對人持續不斷地付出關懷,漸漸地相互馴服,彼此需要,就會跟小王子和他的玫瑰花一樣,擁有無可取代的、萬分珍貴的「關係」,其所產生的意義,足以融化再冰冷的心。這是《小王子》帶給我們的人生啟示,值得生活忙碌的我們停下腳步,細細地深思、回味。※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