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

三言講堂

 

歐宗智

觀書有感

 

閱讀不只是為了求取知識、功名,更為了變化氣質,追尋生命智慧,閱讀當然也是人生之中最方便可得的享受。宋儒朱熹深諳個中滋味,透過閱讀,與古人神交之餘,他也寫下兩首精采的〈觀書有感〉七絕。

 

首先是「半畝方塘一鑑開,天光雲影共徘徊;問渠那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朱子將書本喻為水田,那秧苗就如一行行文字一般,意象頗為生動。只見書中的種種思想見解,像是天上的風光和飄移的雲影,都倒映在水面上,看起來十分美麗迷人,卻又無法完完全全看得清楚。不過,觀者心中難免會有疑問,這水為何如此清澈?讀書每有體會的朱子告訴大家,這是因為它的源頭有活水一直不停地流下來的緣故。朱子藉此暗喻,心靈之澄明,有賴於時時讀書,充實新知。換言之,此詩乃在說明閱讀的功能,而一個人的學問成就,其來有自,必有其深遠的淵源。

 

其次是「昨夜江邊春水生,艨艟巨艦一毛輕;向來枉費推移力,此日中流自在行。」此詩是說,江邊停泊一艘大戰艦,由於水深不足,船便擱淺了,怎麼也無法移動;不過,昨夜江邊春水漲高,只見那大船竟如羽毛般輕輕地飄浮在水面上。想起早先水淺時,用盡辦法要推移戰船,都是徒然,但現在水滿了,瞧!不費吹灰之力,那船不已經在江心自由自在地航行了嗎?朱子以泛舟為譬,一方面比喻讀書悟道時豁然貫通的自在快樂,一方面也用來比喻處事之道,如時機尚未成熟,則盲動無益,反之,若時機成熟,行事必暢通無阻矣,可謂深蘊人生哲理,值得細細品味。

 

宋儒朱熹喜好讀書,由〈觀書有感〉二詩,我們彷彿可以想像他坐在充滿書香、茶香、墨香或者檀香的書齋,一卷在手,與古聖先賢心靈溝通與交談,當他每有所得,那份自在歡欣的心情,甚至於手舞足蹈的模樣,必然讓愛書人會心一笑吧!

最新防疫資訊

消息公佈欄

時間類別單位標題點閱
youtube
跳至網頁頂部